Graduates Feedback - Shirley Fung and David Chan

【進修機會】夫婦齊讀城大MBA 增進感情更成績卓越

shirley_1

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,情人活動不外乎行街、睇戲、食飯,大家都不知不覺厭倦了這些例行節目。結婚多年的夫妻大多追求生活安穩平淡,但如果能夠找到一件事共同努力,或可能是增進感情的良好契機。約四年前,David和Shirley兩夫婦決定牽手走進城大修讀MBA(工商管理碩士)課程,二人最終更以「優等」(Distinction)成績畢業。一起讀書過後,David和Shirley均表示夫妻間有更多話題,連帶感情也有所提升。

Shirley_2

 

夫婦讀書不無挑戰 家人支持十分重要

David和Shirley入讀MBA前已有超過十年工作經驗,二人在各自企業身居要職。David表示:「我們兩夫婦都希望往後能夠在市場維持競爭力,將來有更好的升遷機會。」當年是Shirley先提議讀MBA,而David起初曾糾結應否跟隨。「我當時36歲,要重拾上課感覺無可否認是有點難度的,實在需要頗大的勇氣,但最後覺得兩夫婦同時讀書對家庭影響相對較低,於是就答允了。」shirley_3

對於許多人來說,半工讀是件苦差,放工後難以兼顧課堂、功課及專題研習等額外工作量,而David和Shirley更育有兩名小孩(當時分別為2歲及7歲),時間管理可謂甚具挑戰。David提及當時每日都有準備待辦事項列表(To-do list),而Shirley則補充半工讀必須有良好的專注力,才能將待辦事項一一實現。「我都參考了一些前輩的做法,其中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在MBA迎新活動中,現任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先生為新生演講所分享的經驗,鼓勵我們同學如何可善用上下班空餘時間搜集及閱讀備課資料。」Shirley指微小時間逐漸累積起來,對功課有頗大的幫助。

回想起讀MBA時的生活,David直言感到不可思議,而兩人均十分感激Shirley母親協助照顧孩子。「雖然當時我對母親提及周末可能都要幫手看顧孩子,但她沒有怨言,反而十分支持我們。」Shirley認為家人支持是兩人能夠專注學業的強心針。

即使無奈要犧牲一些親子時間,但夫婦讀書對家庭也不無好處。Shirley是孩子眼中的「開心果」媽媽,笑言:「我是家中的康樂部部長。」修讀MBA課程期間,父母在家中均需要處理功課。「讀書讓孩子發現我們認真工作的一面,其實對他們學業也起了積極作用。」Shirley與David異口同聲指,父母讀書是一種身教,有助改善孩子的學習態度。

shirley_4

 

理論體驗同樣講究 締造二人共同回憶

David、Shirley與其他MBA同學一樣要於畢業前完成40學分,當中包括核心課程(Programme Core,共19學分)、體驗式學習(Experiential Learning,最少9學分)與選修科目(Electives,最少9學分)【註】。David與Shirley認為課程設計理論與體驗並重,有助學生將知識運用於工作的實際場景。

「課程中不少作業要求我們做案例分析(Case study),讓學生嘗試解決真實問題。」Shirley提及「環球商業管理」(Global Business Management)課堂上研究的案例,說:「當時教授要我們查找Walmart起初進入非洲市場時失利的原因,我本來覺得頗難解釋,後來我嘗試從另一角度出發,從成功打入非洲市場的企業入手,最終完成了該次研習。」Shirley從此指出MBA課程能鍛鍊學生解難能力,不應墨守成規,要「跳出框框」(think out of the box)思考。David補充:「城大一直為學生提供許多實例,我們曾碰到Starbucks、UNIQLO、大眾汽車等企業案例。」

shirley_5

 

 

除桌面研究外,城大MBA課程十分注重體驗式學習,企業諮詢實踐項目shirley_5(Consultancy Residential Trip,簡稱R-trip)為每年課程的焦點,讓學生走出香港解決真實商業難題。David和Shirley在2019年參與R-trip,目的地是南韓忠南科技園。「我們那時好像企業醫生,主要目標是幫一些企業做品牌塑造工程,期間要做好多訪問去了解各持分者意見,包括客戶、社區等。」R-trip為期約10天,行程豐富緊湊,期間要就獲派問題提出可行方案。「從鎖定問題到構思解決方案的整個過程或可能只有半日,這個密集式學習過程鍛鍊了我們的工作效率,也讓我們將課堂所學切實地應用出來。」研習以外,學生有機會參觀當地各大機構,如三星Digital City及創新博物館、KIA車廠等,當然也能夠在R-trip的空餘時間體驗韓國文化樂趣。

體驗式學習的另一重點是「尖端論壇」(SHARP Forum),屬MBA學生的必修課,學生需要構思具有前瞻性的主題,並邀請政商界別知名人士討論相關題目。Shirley不諱言表示:「我開首對這3個學分感到好緊張,懷疑自己究竟可否能夠辦好這個專業論壇。」多年來,城大「尖端論壇」主題皆與社會熱門議題息息相關,包括:無現金社會、金融與保險科技、全球供應鏈等。David、Shirley與其他組員在教職員的積極協助下,構思出「5G科技來臨:向智慧城市邁進的關鍵一步」(The Arrival of 5G: A Critical Step towards Smart City Realization)主題,更獲選為2019年的最佳「尖端論壇」。

shirley_7

 

「我們兩夫婦一直從事金融工作,體驗式學習讓我們嘗試其他範疇的工作。」Shirley在「尖端論壇」負責論壇宣傳、物流等行政工作。「這些體驗讓我在日常工作期間對市場部、總務部同事有更多的理解。」至於David則認為舉辦活動提升了大家的危機處理能力,而體驗式學習更為兩夫婦帶來許多共同回憶。

知識提升職場技能 夫婦二人感情昇華

修讀MBA過後,David和Shirley的職涯發展皆有增長,David從區域財務主管晉升至上市公司的財務總監,而Shirley管理範圍則有所擴展。讀畢課程後,David認為自己的職場溝通技巧大有進步,而知識更可廣泛應用到工作上;Shirley的表達能力有所提升,同時更能感受其他職能的重要性。

雖然David與Shirley並非職場新鮮人,但他們留意到城大對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MBA學生皆有充足支援,Shirley指出:「我們不時都會收到課程辦事處的電郵介紹一些就業培訓工作坊,協助學生寫履歷表、整理LinkedIn個人檔案等,相信可以幫助年資較淺的MBA同學。」

對於夫婦關係,David與Shirley一致認同讀書有助夫妻關係。「第一次同太太做同學,學習期間加深了我對她的了解,鞏固了我們的關係。」David表示夫妻之間有更多話題,不只侷限於生活瑣碎事,更會討論商業的時事新聞。Shirley意見與David相近,另補充:「讀書期間無疑會出現意見分歧,這也是好事,可以讓我們練習如何處理紛爭,更增加了我們互相扶持的時刻。」

shirley_8

 

夫婦二人十分回味在城大的時光,認為一同學習是個正確的決定。經歷了兩年的半工讀生涯,Shirley以過來人身分提醒:「MBA並非坊間所指的『用錢買』學位,也非單純的聯誼社交課程,而是需要確實地學習的歷程。」對於這個歷程,David認為:「如果夫婦希望有個共同目標,一起讀MBA可算是不錯的選擇,而我們確切體驗到夫妻一同學習會有協同效應出現。」 

【註】 David與Shirley修讀為一般MBA課程,城大另設有5個專修課程(MBA with Concentration),專攻會計、金融、資訊管理、市場學或供應鏈管理,畢業要求為49學分。此外,城大商學院更與校內的法律學院博士課程(Juris Doctor)合作推行「MBA + JD」,讓學生可以用較短的時間畢業,要求為94學分。

Original Source of the Article: CTgoodjobs